出處:網路文章

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某大公司的經理職位。他通過了第一級的面試,由董事長做最後的面試,決定錄用與否。
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他從中學到研究所,成績一實優秀,於是問道:「你在學校裏拿到獎學金嗎?」他回答:「沒有。」董事長又問:「那麼是你父親為你付學費嗎?」他回答:「我一歲時父親就去世了,學費是我母親付的。」董事長又問:「你的母親在那家公司高就?」該青年回答:「我母親是幫人洗衣服的。」

董事長要求他伸出手來,看著一雙潔白的手,董事長問道:「你幫母親洗過衣服嗎?」他回答:「從來沒有,我媽總是要我好好讀書; 再說,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。」最後,董事長囑咐說:「我有個要求,你今天回家,幫你母親洗一次雙手,明天上午再來見我。」

該青年覺得自已成功的可能很大,回到家後,高高興興地要幫母親洗手,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。洗著洗著,他的眼淚不禁掉下來了----因為他第一次發現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,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,這才明白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,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。幫母親洗完手後,他一聲不響地把待洗的衣服都洗了。當天晚上,母子兩人聊了很久很久。

第二天上午,該青年去見董事長。董事長望著他紅腫的眼睛睛,問道:「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、有什麼感受嗎?」他回答說:「我幫母親洗完手之後,又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。這麼做讓我懂得了感恩,沒有母親,我不可能沒有今天;由於親自勞動,才體會到母親的辛苦;同時我也領悟了親情的可貴。」聽完之後,董事鄭重地對他說:「我就是要用一個懂得感恩、能夠體會別人辛苦、不是把賺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第一目標的人來當經理----你被錄取了!」
這位青年後來果真工作努力,深得員工擁護,員工們也都努力工作,使得公司的整體業績大幅成長。
假如一個孩子從小嬌生慣養,習慣了被人圍著、寵愛,什麼都把「我」擺第一,不曉得父母的辛勞;上班後,不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;當了經理後,也不寮解員工的苦衷,還要怨天尤人------這樣的人即使有優異的學業成績,卻不能成就大事,那父母從小的寵溺,讓孩子嬌生慣養,究竟是愛他們還是害了他們呢?

做父母的儘管掙錢不少,可以給孩子穿錦衣、吃佳餚、學鋼琴、看大營幕電視;也要找機會讓他們在大太陽下拔拔野草飯後洗洸碗筷,讓他們曉得自已的白髮和那位洗衣母親的粗手本質並無差別-------
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學會感恩。

  <回好文分享選單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