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完美小孩 (作者/幾米 出版/大塊)

大家好,我叫「郝完美」,現在讀小學三年級。這個名字是爸媽為我取的。
他們說,我小時候,不管正面看背面看,醒著睡著,或笑或哭,我看起來都好完美。
可是,隨著我慢慢長大,事情就變了……
爸媽的要求愈來愈多,學校的要求愈來愈嚴。
我覺得很累,真想大叫:我不是完美小孩啦!
我想知道,世界上有多少人跟我一樣覺得自己不完美。
所以我鼓起勇氣站上台,講出我對於這件事的想法。
所有放棄追求完美的小孩和大人,歡迎來聽講。

 
  大家一起做料理 (文/竹下文子 圖/鈴木守 出版社/天下雜誌)

故事簡介:小小廚師們要請大大恐龍吃飯。可是他們太小了,恐龍又太大了,如何讓他吃飽呢?他們找來很多食物,有蘋果、番茄、黃瓜、萵苣和起司,還升火煎火腿,吊起大鍋子煮雞蛋,終於完成香噴噴的三明治。

《大家一起做料理》──培養動手做的能力!大家一起享受跟食物遊戲的樂趣,煮出好吃的食物。

 
  小火車做到了 (作者/羅倫‧隆 出版/小天下)
一列載滿玩具的火車在半路拋錨,小丑和小象都好沮喪,煩惱著如何趕在天亮前,翻越山嶺,將玩具送給孩子?小丑拜託經過的火車頭幫忙,卻都被拒絕,最後來了台看起來最小、最不可能幫上忙的藍色小火車頭決定試試看……

 
  我的小雞雞 (作者/山本直英 繪者/佐藤真紀子 出版/維京)

一本引導幼兒瞭解性知識很棒的工具書。作者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文字,回答了許多令大人尷尬問題,例如「為什麼我有小雞雞而妹妹沒有?」「小嬰兒是從哪裡來的?」。
繪本的內容不單單呈現基本的性知識與衛生習慣,更包括了個人界線、自我保護、性侵害以及尊重生命等相關議題。透過山本先生的繪本(書中談及隱私處、上廁所關門與可能的危險情境部分),讓小朋友學習找到自己的界線,並尊重他人的界線。也讓小朋友明瞭一個小生命的誕生就如同一個奇蹟,而這個奇蹟是帶著許多人的愛與關懷來到這個世界,也因此,每個生命都非常珍貴與獨特,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與你完全相同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