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陳雅慧  出處:親子天下

好難喔,我不想學了!

大班的涵瑜已經學了超過十種以上的才藝,但也放棄了十種以上。媽媽很用心的帶著她不斷去「嘗試」新鮮的課程,但往往上不完一期,她就不耐煩。媽媽很不願強迫她學習沒有興趣的項目,也很怕因為強迫會打壞學習的胃口。但是,面對這麼不願意堅持到底的小女生,媽媽也很擔心會不會影響以後的學習態度。長大會不會變成草苺族、水蜜桃族?

三年級的曉薇平常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,功課頂呱呱,常常被稱讚。這個暑假媽媽幫她報了校外的英文課,因為和同學相比起步較慢,反而變成落後群,下課老師會要求留下來加強。在家裡還會接到老師的電話輔導。曉薇完全無法接受挫敗的感覺,因此對英文很反感,也不願意繼續上英文課。媽媽既擔心她會跟不上學校進度,又害怕強迫會讓她對英文的興趣全失,對於要不要堅持她繼續學非常傷腦筋。

四年級的浩維長得比同年小孩都高大。今年暑假參加游泳課初級班時,是班上最高的學生,尤其和一些個頭小的學生相比,簡直就像個大人。在上課的過程中,一些小個頭的學弟妹反而學得更快、游得更好,浩維覺得很沒面子就想放棄,說什麼也不願意繼續上課。

孩子很容易放棄,爸媽可以怎麼幫忙?

1.先觀察小孩半途而廢的機率?放棄是一種常態嗎?大班的涵瑜若是幾乎每次都放棄,媽媽應該要陪她做一些改變。事前慎重選擇一、兩樣課程,約定至少要學到什麼程度,才能談要不要繼續。說清楚講明白,當遇到困難點時,提醒涵瑜當初的承諾,陪伴她度過關卡,體會成功的經驗。

也請多和老師溝通,老師最清楚同年齡的小孩天分特色,若小孩有天分,應該鼓勵不要放棄,再撐一下。若小孩天分平平,又毫無興趣,也不是經常放棄的小孩,就不必強迫學習。

2.不要馬上就答應放棄。當孩子因為困難、辛苦、失去新鮮感想要放棄時,家長不要馬上答應,應該鼓勵孩子再多試一次。訂個簡單一點的目標,設下獎勵的標準,讓他感受成功的經驗,試試看能否把小孩往前帶一點。

3.強調小孩在創造成功經驗時的努力。《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》作者羅伯特‧布魯克斯博士認為,有能力把成功歸因於自己的小孩,其自尊心較高。父母應該做的就是,提供最多的經驗和觀察,讓小孩知道他們是自己生命中一切事物的積極參與者。比方說,當小孩想要放棄某些事情時,父母將心比心,先說服他再試一次,然後稱讚他願意再試一次的勇氣。鼓勵他想出不同的方法面對困難,稱讚他有解決問題的好頭腦。

如此將可以加強小孩的自尊,讓他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有正面評價,也對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覺得很有成就。

父母切記不要代勞,因為若是小孩認為結果不是他們的心血結晶,而是父母的,就不會把成功歸因為自己的努力和能力。

4.耐心等待。有時候,爸媽會突然發現,過去要求孩子做,而他卻做不到的事,某一天突然變得輕而易舉。有可能只因為時候未到,他的能力還沒有長好。父母需要等待的勇氣。

5.爸媽也不能半途而廢。對於很容易舉白旗,常因困難而放棄的孩子,父母若以為教養態度上的一次新改變,就能順利扭轉小孩反敗為勝,是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
身為父母要有的心理準備是,若新的教養方式不能得到積極正面的結果,不要因此沮喪和憤怒。要謹記:「如果新的教養方式一開始不成功,請再試一次。」

面對可能出現的失敗情緒,父母可以先自問:「如果無效怎麼辦?備用計畫是什麼?」身為父母應該要以身作則,展現自己能從錯誤中學習的態度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