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陳雅慧  出處:親子天下

一哭、二鬧、三打滾,小孩輸不起怎麼辦?

大班的昱威剛學會下象棋,但每次和爸爸下棋下到最後,總是以大吵收場。爸爸覺得每次都要配合兒子改變遊戲規則,明明就是兒子賴皮,還要假裝輸給他,非常沒意思。有一次昱威輸了棋,還氣得把整盤棋給掀掉。「這樣到底是太好勝?還是根本無法承認失敗?」爸爸媽媽很心煩。

小學二年級的湄湄,每次和堂哥比賽電玩,一輸就會大哭大鬧,有一次甚至氣到躲在房間的紙箱不肯出來。媽媽被她這種輸不起的脾氣激得火冒三丈,按捺不住大吼︰「只是玩而已,輸了有什麼好生氣的。輸不起,以後再也不准你和哥哥玩電動了!」湄湄媽媽覺得很困擾,湄湄遇到這種「小事」都無法面對,以後怎麼辦?

剛上一年級的哲其是個求好心切的小男生。有次要出門時,媽媽看他彎腰彎了好久好久,突然把鞋子一摔,就坐在地上放聲大哭。原來他因為新球鞋的鞋帶怎樣都繫不好,惱羞成怒,最後大發脾氣。哲其的媽媽很擔心,假如直接買一雙新的魔鬼沾球鞋,會不會又太寵他了?
孩子總是輸不起,爸媽可以怎麼幫忙?

1.改變角度。爸媽面對輸不起的小孩,第一個必須調整的心態是︰小小朋友的挫折和失敗,從已經有幾十年生命經驗的大人眼光看來的確微不足道。但在這些大人眼中「微不足道」的挫折對小孩而言︰「是能力問題,不是輸贏一盤棋而已,」台北市金華國中輔導老師周錦淑提醒家長。

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也提醒家長,尤其六、七歲的孩子仍在唯我獨尊階段,他們會把「失敗」和「我不好」連結在一起。家長學習同理小孩的挫折情緒,是培養挫折免疫力一個重要的起點。

2.陪伴度過情緒騷動(emotional turmoil)。湄湄躲進紙箱、哲其坐在地上大哭、昱威打翻棋盤這些情緒失控的小孩都正處在情緒騷動的階段。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,因為所能使用的語言還不足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,因此更容易有這樣的騷動。

面對大哭大鬧的孩子,此時此刻,爸媽說什麼都聽不進去,爸媽此刻若也用吼的回應,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反效果。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建議,這時父母應該在孩子看得到的範圍內,「微笑,或至少是不生氣」的陪伴和等待。若是比較小的小孩,爸媽可以緊緊抱住他,讓他安靜下來。等到孩子靜下來後,該堅持的原則不能棄守,比方說要他去跟哥哥道歉、把棋和棋盤收好等。不需要急著和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,只需讓他知道你一直在身邊,而且透過這種方式,也不能改變爸媽的心意。

3.陪小孩從輸贏中學習。教養專家們也一致認為,和小孩下棋或進行其他比賽遊戲,沒有必要每次放水,讓孩子誤判自己的能力,對自己過度自信。但對比較小的孩子,可以適度的讓他,維持輸贏次數在四六比之間。

贏的經驗讓他有成就,有輸有贏是難得的親子溝通。重點是要仔細的觀察孩子的進步和成長,鼓勵他哪一步棋下得好,這一次和上一次比有哪些地方進步了?下錯了哪一步棋導致今天的慘敗。從失敗中學習。
  <回好文分享選單>